警察人員三等 鐵路特考 國文 作文題目


110「傳統與 創新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要維持社會的穩定運作,除了法律之外,久而久之會形成許 多「傳統」,如:道德、規矩、習俗、人情…等等。這些傳統,固 然維繫了社會的長期運作,但隨著觀念、潮流的改變,往往也會 造成扞格與衝突,此時應如何處理或化解這些衝突,考驗著我們 的智慧。身為公務人員,一定難免面臨這種情況,請以「傳統與 創新」為題,作文一篇,依據你的經驗與體會,申論如何在舊傳 統與新思維之間,找到平衡。

=

109「尊敬老人,善待老人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108「數位閱讀的得與失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在過去的時代裏,所謂「閱讀」,讀的是紙本的書籍,但在今天 的數位時代,由於人們普遍使用電腦、網路、手機,閱讀的習慣 改變了,愈來愈多的人不再接觸紙本書籍,這樣的改變有什麼得 與失呢?請以「數位閱讀的得與失」為題,作文一篇,闡述你 的體會與看法。

=

107「拒絕與接受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春秋時期,宋國有人得到璞玉,把它獻給司城子罕,子罕卻不接受,說道:「我以不貪為寶, 你以璞玉為寶,你若把璞玉送我,而我接受,我們便都失去了珍寶,還不如各自擁有原來 的珍寶。」子罕的話透示了「拒絕」與「接受」的深義。試以「拒絕與接受」為題,作文 一篇,闡述子罕言辭的深義,並抒發自己的感悟。

=

106「公義與憐憫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法庭上正進行偷竊案件審理。法官最後詢問:「老婦人!妳為何一再竊取超市的 麵包?」老婦哀戚地說:「孫子多日沒吃東西,我身上也沒有錢……。」此後一 片沈寂,旁聽席的人都在等待宣判。終於法槌敲下,庭長說:「偷竊屬實,貧窮 可憫,依法輕判拘役七日,亦可易科罰金三千。」老婦聞判,低頭不停地哭泣。 旁聽席的人都望著庭長。庭長不疾不徐,從身上掏出三千元,請法警帶老婦去 結案。從這則故事中,可看到法官既行公義,又富憐憫之心。目前社會上公義 與憐憫抉擇兩難的事情也經常發生,請以「公義與憐憫」為題,作文一篇,闡 述己見。

=

105「本分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無論從事何者職務,皆有其應盡的責任與義務。所謂稱職,就是指自己的才能 足夠勝任所擔負的職務。但是有一個不可忽略的關鍵是:能否清楚認識到什麼 是應盡的責任與義務?請以「本分」為題,作文一篇,闡述自己對於工作的態 度與期待。

=

104「雅量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同樣的一件事情,從不同的角度往往會有不同的看法。因此我們必須將心比 心,尊重、包容每一個觀點不同的人。請以「雅量」為題,就自我的認知、 經驗、省思,作文一篇,詳加闡述,文長不限。

=

103「愛心與耐心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愛心帶來社會溫馨,耐心促使效率提升,對從事公職的人而言,二者尤不可或 缺。請以「愛心與耐心」為題,作文一篇,闡述其義。

=

102「自利與利他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有個種玉米的農夫長年榮獲藍色勳章。然而每一年他都將這最棒的玉米種 子與每一個鄰居共享。「你把得獎品種的玉米種子分給別人,」有人問他:「這 樣怎麼可能繼續得獎呢?」 「你不瞭解啊,」這農夫說:「風會把花粉四處散播。如果我要培育最優良 的玉米,就必須確保我所有的鄰居也有最棒的玉米種子。如果他們的玉米種子 差勁,會授粉給我的玉米,降低我的玉米品質。」 人生也是如此,我們都在同一塊田區耕耘。我們的人生,對於周遭人的生 活品質,有直接的影響。 閱讀上文,請以「自利與利他」為題,作文一篇,申述現代公民應有的心態與 作為。

=

101「我願、我能、我做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一位名家的文章裏這麼寫道:「為什麼十年前路上的大石頭到現在還是大石頭?原因 無他,每個路過的人不認為這是他的事,也不相信自己能移動它。」這真是一針見血地 指出了我們大部分人的自私與怯懦。現在請以「我願、我能、我做」為題,作文一篇, 申述現代公民應有的心態與作為。

=

100「談管理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《貞觀政要》中說:「國家大事,惟賞與罰。賞當其勞,無功者自退。 罰當其罪,為惡者咸懼。則知賞罰不可輕行也。」在管理理論上,西 方也有所謂紅蘿蔔與棍子的說法。試以「談管理」為題,作文一篇。

=

99 以法治提振善良風氣,以知能提高工作效率

參考完整題目

98「堅持與變通」

參考完整題目

一、作文:(60 分) 太湖石因頑固而受重視,天空雲彩因變化而受注目。面對人生抉擇時,變 與不變,見仁見智。當如何處理?考驗個人智慧。試以「堅持與變通」為 題,寫作論說文一篇。

=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